反倾销律师网分享海外应诉之启示

发布日期:2019/12/27 15:07:51  编辑: admin   访问量:

  一是企业集团要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积极应诉。企业集团一定要积极应对各种反倾销立案,无论是针对国内市场的反倾销调查,还是针对海外市场的反倾销调查。反倾销涉诉企业,特别是被调查机关抽样的企业,如果不配合调查机关的调查,通常会被裁定征收较高的反倾销税,导致企业彻底被挤出该国/地区的市场。一味地逃避应诉还可能导致更为恶劣的后果,即引起反倾销的连锁反应,增加同一行业或相关行业的涉诉风险,最终导致一国/地区出口额遭受巨大损失。

  二是建立集团完善的财务系统,集聚强大的团队力量。反倾销调查的本质在于认定是否存在倾销和损害(及损害威胁),以及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而倾销、损害幅度的确定以及正常价值、出口价格的计算,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因此,无论是填写原始出口商问卷、补充问卷,还是后期配合调查机关开展实地核查或“书面核查”,都需要应诉企业在短时间内提供真实、可勾稽、经得起考验的财务数据。在这个过程中,完善的财务系统和专业的财务人员至关重要。此外,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仅有数据远远不够,还需要原始、可查的书面单据作支撑。这就需要管理层、销售部、生产部等各部门同事一致配合。

  三是与调查机关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虽然反倾销调查的程序不同于一般诉讼,但是清晰明了地向调查机关陈述应诉方观点,并辅以证据支持使其信服,是所有法律案件普适的追求。因此,及时与调查机关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准确把握调查机关的意图,对于达成应诉初衷至关重要。无论是提交书面材料,还是与核查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企业应当力求其表达的信息符合调查机关的格式和要求,既要准确全面,又要简练易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要高度重视调查机关开展的实地核查,提前了解该国家/地区核查的风格和侧重点,根据核查官提供的日程表和拟核查项目清单,提前做好人员、工厂、设备、系统、文件等各方面的组织和安排,确保实地核查能顺利、有序地进行。此外,从印度反倾销调查实践来看,书面核查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对于调查机关来说,该方式省时节力、开源节流;但从应诉企业的角度看,其带来的工作量及压力相较于实地核查有增无减,切不可轻视大意。

  四是转变经营方式,防患于未然。企业若想从源头上避免遭受或再次遭受反倾销调查之苦,选择海外市场、分散涉诉风险是重要的举措。企业可以利用其技术优势,适时选择合适的海外市场进行投资,分散涉诉风险。这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国际贸易战略。如信义集团在遭受欧盟、印度对华贸易救济调查之后,积极调整市场策略,选择具有市场经济地位的马来西亚作为目标市场,投资设厂,经营出口。虽又遭遇印度、欧盟的反倾销调查,但其充分利用了低成本、高利润以及市场经济地位之优势参与应诉,取得了可喜结果。然而,从长远来看,单纯地转移市场无法一劳永逸;企业集团只有做大、做强,取得全球市场的话语权,才是避免遭受反倾销的长久之计。为此,企业应当调整产品的出口结构,从数量型向技术型、品质型、效益型转变,并从国际战略高度,树立全球化品牌理念,构建全球化研发、生产、销售网络,配置全球化产品价格链条,在获得高额利润的同时,防反倾销调查之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