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倾销和反倾销呢?

发布日期:2020/3/9 16:08:24  编辑: admin   访问量:

  “倾销”是指低价抛售商品,目的在于击败竞争对手,夺取市场,并因此给进口国相同或类似产品的生产者带来损害,是一种不正当的贸易行为。

  反倾销的定义:

  反倾销是一个金融术语,是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一般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

  为了避免国家随意发起反倾销,WTO出台了《反倾销协议》,协议规定,对倾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必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

  1.确定存在倾销的实施;

  2.确定对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损害或威胁,或对建立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阻碍;

  3.确定倾销和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总结来说确定三步:倾销存在→损害存在→倾销与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应诉准备:

  密切关注反倾销申诉和立案动态,及时咨询专业人士;必要时,寻求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商会及行业协会的指导;如涉案,应在专业律师的指导下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和证据; 配合律师填写问卷,以便在经过充分分析和论证后,按时递交至调查当局。此外, 顺利通过实地核查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除此之外,在有些国家(如美国),法律抗辩和司法审查也是十分重要和有效的手段。

  为何我国经常遭遇反倾销?

  中国首例反倾销案件:

  案件简述:从1995年起,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的新闻纸大量、低价地向中国出口,使中国的新闻纸产业受到严重的冲击。全国九大新闻纸业召开会议,认为国外进口的新闻纸倾销造成中国新闻纸业陷入困境,但却因为反倾销法没有完善,没有采取法律行动。但1997年3月25日《中国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生效,九大国内新闻纸企业迅速达成协议提出新闻纸反倾销调查的申请。

  评价:新闻纸反倾销案是中国首例反倾销调查案件 ,其裁决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此次反倾销案首开了中国产业运用反倾销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先河。

  我国反倾销的主要商品:钢材、纺织品、汽车零件、轻工产品等。

  原因:

  1.中国作为新兴贸易大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交往规模日益扩大,在市场竞争愈益激烈情况下,发生贸易摩擦和纠纷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2.经济衰退期间各国更多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是规律性的表现;

  3.有的世贸组织成员滥用规则。

  我国作为20世纪以来国际反倾销最大的受害者,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具体有:

  1.高额的反倾销税严重削弱了我国企业产品竞争力;

  2.损害我国企业产品的市场形象;

  3.阻碍了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进程;

  所以,在面对这种带有主观性的反倾销

  我国政府和企业都要加强反倾销意识

  政府要给予企业资金上充分的帮助

  建立健全的反倾销预警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

  尽量避免充当反倾销的“冤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