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盘条“双反”卷土重来

发布日期:2014-02-28  编辑: admin   访问量: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碳素及合金钢盘条发起“双反”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3月17日前后对该调查作出初裁。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我国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企业有苦难言。不过,根据2013年的数据,我国出口盘条占总钢材出口量的12.8%,而出口到美国的盘条又占这12.8%中的7.9%,“双反”对中国钢材产业影响或将有限。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碳素及合金钢盘条发起“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表示,发起这项调查是回应阿赛洛米塔尔钢铁集团美国分公司等6家美国钢铁企业的申诉。6家公司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碳素及合金钢盘条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99.32%~110.25%,同时中国出口商收到的政府资金补贴幅度也超过允许范围。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晨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5年美曾对华发起盘条“双反”,初裁结果是中国对美国相关产业未造成损害。时隔9年,美国对华盘条“双反”卷土重来,其针对的产品类型和起诉企业都没有变化,不过裁定结果尚难预料。(下转A3版)

(上接A1版)

根据美方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3月17日前后对该调查作出初裁。如果该委员会裁定从中国进口的这类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此进行“双反”调查。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13年,我国出口盘条占总钢材出口量的12.8%,而出口到美国的盘条又占这12.8%中的7.9%,为63万吨,因此“双反”对中国钢材产业影响有限。

中国企业须积极应对

“2005年,美国曾对中国盘条发起‘双反’,不过因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初裁结果为中国对美产业无损害,因此‘双反’在当年很快就结束了。”杨晨说,此次美国再次启动“双反”,其原因是近几年中国对美国盘条出口数量有一定增长,同时价格也有所下降,美国认为这对其相关产业造成了冲击。因此,他认为此次初裁结果应不会是无损害,而终裁结果则不好预料。

杨晨表示,尽管中国对美盘条出口量有所增长,但占美国的市场份额却未增加,原因是美国的市场需求这些年也在增长。与此同时,从美国国内盘条产业数据看,相关申诉企业的经营数据并不差,与2005年相比没有趋势性改变。“中国钢材出口数量这几年虽然在增加,但由于竞争激烈,价格也在下跌,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杨晨说,现在出口钢材主要集中于我国少数几家中国企业手里,如本溪钢铁、河北钢铁、沙钢集团等。“游戏规则对我国不利。”杨晨表示,由于我国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因此调查方法束缚了我国企业发展,我国企业被贴上了莫须有的补贴标签。
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杨晨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唯一的应对措施就是积极配合调查,从而尽可能证明自己不存在倾销和补贴。“双反”对中国钢材产业的影响将取决于应诉情况。因此,“消极等待没有好处,必须要积极应对。”杨晨说。

对产业影响有限

据了解,此次被调查的产品为碳素及合金钢盘条,包括特定热轧碳素钢和合金钢制品,卷状,横截面圆形,直径小于19毫米。
所谓盘条,是指直径为5~22毫米的热轧圆钢或者相当此断面的异型钢,被称为线材,又因以盘条形式交货,故又通称盘条。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这类产品金额为3.13亿美元。“2013年,我国出口至美国线材共计63万吨。”张琳表示,2013年我国出口钢材总计6244万吨,其中出口线材总计800万吨,线材占总钢材出口的12.8%。而在出口线材重量中,出口至美国的线材占7.9%。

因此,张琳认为,“双反”会对我国钢材产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会小很多”。

兰格钢铁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出口线材总金额为45.9亿美元,其中美国位居第四,出口金额占中国出口总金额的7.9%。

张琳表示,2012年,我国出口美国的线材为30.5万吨,出口金额占比为5.5%,美国排第7位。无论是出口量和出口份额都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调查的产品中,“热轧合金钢盘条出口量占出口线材的比重很大”。张琳表示,2013年,热轧合金钢盘条出口量占所有线材出口量的98%,为789万吨,而这一数字在2003年则为599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