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过程中反倾销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0/3/30 17:54:36  编辑: admin   访问量:

  自从加入世贸组织,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畅销国外,对很多进口国的相关生产行业形成冲击,随之而来的是中国产品在国外遭到大量的反倾销。

  倾销和反倾销

  倾销是指一国(地区)的生产商或出口商以低于其国内市场价格或低于成本的价格将其商品挤进另一国(地区)市场的行为。受到倾销商品损害的进口国在国外反倾销的产品在进口国的进口商申报进口时要征收反倾销税,这种措施称之为反倾销。

  定义倾销的三个步骤

  按照定义,若产品的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格,就会被认为存在倾销。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格的差额被称为倾销幅度。所以,确定倾销必须经过三个步骤:确定出口价格;确定正常价格;对出口价格和正常价格进行比较。

  启动反倾销的三个条件

  世贸组织的《反倾销协议》规定,一成员要实施反倾销措施,必须遵守三个条件:首先,确定存在倾销的事实;第二,确定对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的威胁,或对建立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阻碍;第三,确定倾销和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倾销是一种不正当的商业竞争手段。但也有国家会打着反倾销的幌子,频繁启动所谓的反倾销清单,以抬高关税的方式阻碍中国产品的正常出口。

  预防反倾销风险

  反倾销是以具体的产品类目为依据来课税,在有争议的产品范畴内选对HS 编码很重要,可以合理规避反倾销风险。这就需要贸易签订时与目的港客户提前确定好产品编码及适用税率。如果出货间隔时间较长,发货前还是要确再确认一遍,避免政策变化带来的反倾销风险。

  但是如果确实属于反倾销产品类目里,走直接贸易必然会客以重税,那就要另寻他径了。

  避免反倾销的主要途径

  第三国转口贸易,即出口受限产品经第三国转口的方式出口,即货物仍然在中国口岸发运,但不以直航方式直达目的港,而是选择一个国际中转港口,将直航变为:头程由中国口岸发送货柜到中转港,在中转港完成换柜重新发运,二程由中转港到最终目的港。在换柜的同时,完成第三国出口文件,用第三国原产地证书及相关配套出口文件作为国外进口商的清关文件。在这种物流方式下,海运成本会比直航方式高,也有二程接驳船期延迟的风险。但相比之下,由此规避的高昂的反倾销税更为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

  1、第三国产地证只能在第三国当地申请,可以找当地代理代为申请。

  2、转口贸易要根据不同的产品,选择不同的转口地,费用也是不一样的。

  3、转口时要注意产品的包装,不能有识别出来是中国的产品的标志,中性包装即可。

  无法避免的反倾销

  货物到港清关时,被目的港海关裁定倾销?

  反倾销的本质就是目的港高税,产品出口的资料一般没什么问题,是正常出口。但问题是收件人清关收货 ,因为反倾销商品税率很高(具体多少要看目的国政策),客户很容易弃货!

  货到目的港,反倾销的税率还没有确认,是否可以正常清关提货?

  一般是可以正常提货,但可能需要押金。

  哪些国家对我们产品进行反倾销

  截至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欧盟、印度、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及地区分别对我国的不同产品开展反倾销调查,这其中涉及面最广的还要属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