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反倾销与中国企业应诉

发布日期:2014/6/25 14:11:20  编辑: admin   访问量:


 
    黄晋

  摘要: 作为国外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中国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国外反倾销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发展和出口行业劳动力就业造成了很多不利影响。出口企业在遭遇国外反倾销时常常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与困境。本文分析了当前企业在国外遭遇反倾销的原因,阐明了当前外国对中国企业实施反倾销的特点,分析了当前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案件面临的现实困境,最后提出了出口企业应诉反倾销的有关策略。

   2010年对中国来说仍然是不平静的一年。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面临着来自其贸易伙伴的巨大压力。这一年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一方面持续对人民币升值进行施压,另一方面则对中国出口企业反复实施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在本年度内,中国尽管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这并没有成为一件令所有人都满意的好事,中国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较为满意的表现引来了其他国家更强的政治和法律压力。有道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2010年贸易伙伴对中国出口企业实施的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依旧给中国出口贸易造成了较强的不利影响。

  在这一年里,贸易伙伴针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反倾销措施基本贯穿于始终。从2010年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金属丝网托盘征收最高达289%的反倾销关税开始,到2010年12月24日巴西对中国产不锈钢烹饪器皿和无缝碳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总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启动了41起反倾销调查。其中印度发起11起,欧盟发起8起,巴西发起4起,美国与阿根廷各发起3起。

  国外反倾销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和劳动力就业造成了众多不利影响。这些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出口产品被他国裁定征收反倾销税或者被采取其他措施后,有关行业内的企业很难再将产品打入该国市场,伴随着生产萎缩和产能下降,严重削弱了企业竞争力;受到反倾销压力另寻出路时,企业常常会面临多国“预防性”反倾销措施,从而加剧了整个行业的生存危机;出口企业的劳动密集型的特点,使得在面临国外反倾销措施后,常常不得不大量裁减员工,压缩供给,最终给国内劳动力就业造成压力。

  中国出口企业在遭遇国外反倾销时常常面临困境。部分企业由于经济实力弱、出口份额小和应诉经验缺乏等原因不得不选择放弃市场;大部分企业选择了积极应诉,勇敢接受挑战。 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企业海外应诉困难重重,荆棘布满整个应诉之路。有鉴于此,本文从当前企业遭遇反倾销的原因和特点谈起,分析企业应诉所面临的现实困境,着力提出企业在当前形势下进行应诉所需要注意的策略。

  出口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的策略

  鉴于当前的国外反倾销形势和企业应诉时面临的问题,出口企业应当从以下3个方面把握今后应诉国外反倾销的策略:

  (一)认清形势,以平常心态积极应诉

  (二)补充短板、苦练内功,在应诉时积极寻找突破

  (三)通力合作、共度时艰,充分调动民间与政府等多方资源

  中国企业在应诉国外反倾销时仍然存在一系列的现实难题,这些难题有的是当前能够解决的,有的是在一定时期内无法避免的。鉴于当前的形势,国外反倾销对中国企业而言是一项长期任务。出口企业应当认清国内外形势,以平常心态积极应对,在补充短板、苦练内功的同时,与其他企业通力合作,共度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