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倾销再度席卷 湖南陶企如何应对

发布日期:2014-02-28  编辑: admin   访问量:

在去年欧盟以及巴西、阿根廷等重要陶瓷卫浴出口市场相继采取了反倾销措施,首先在五月份欧盟就提出十个点到三十六个点之间的反倾销税

在去年欧盟以及巴西、阿根廷等重要陶瓷卫浴出口市场相继采取了反倾销措施,首先在五月份欧盟就提出十个点到三十六个点之间的反倾销税,而且时间长达五年之久使得湖南不少陶瓷卫浴企业受到了制裁,结果在其后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家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倾销税,导致湖南企业面临的出口形势更加恶化,这对于当地企业来说造成的影响是极大的导致去年陶瓷卫浴产值也是出现了大幅度萎缩的状况。
反倾销再度席卷 湖南陶企如何应对

反倾销再度席卷 湖南陶企如何应对

湖南主要市场醴陵遭受重创

据九正建材网了解,醴陵作为湖南乃至于国内最为重要的陶瓷卫浴基地之一,其品种就高达四千多种,而且当前其陶瓷卫浴产值也达到了四百多亿元,为当地提供了十多万就业机会,每年陶瓷出口额接近七亿美元。但是近年来受到国外反倾销市场的影响使得当地产业受到的冲击力度相当之大。在产值方面醴陵出现了大幅度下跌的情况,在2012年创下了出口额搞到1300万美元的记录但是在2013年却仅仅只有800万美元,下跌了五百多万美元,由此可见国外反倾销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是有多大。在去年其出口方面的增长率也从两位数降到了个位数并且仅仅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产值。

产品竞争力差是主要原因

有关人士表示醴陵之所以在出口方面遇到极大的问题,其原因主要在于它生产的产品大部分都是贴牌生产,或者通过低廉价格进入国外市场所以容易遭到国外市场的限制,一旦国外采取反倾销措施那么对于醴陵的陶瓷卫浴产业造成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在醴陵其贴牌产品的数量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所以地方贴牌特色相当明显,在当地缺少自主性产品所以引起当中在竞争方面处于一个较弱的位置。

有关人士表示国内卫浴企业应该进行调整,不要把目光集中在传统市场上,而应该朝着亚非市场进行拓展,比如中东地区以及非洲地区都是不错的发展对象。尤其是中东国家经济非常发达而拥有大量资金,这些国家在近年来开始倾向建筑行业所以产生的机会是相当多的,当然非常一些快速发展的国家也能够为我国卫浴企业提供不小的机会,瞄准新兴市场将提供额外的机会。

 

来源:中华卫浴网